平台建设 
 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出版著作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史海钩沉 

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姚春敏教授应邀来我系讲学
2020-09-24 11:01 作者: 编辑:david    (点击: )

2020911日上午9:00,应我系邀请,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姚春敏教授在三区二层历史文化系会议室作了题为“新文化史研究与戏剧”的学术报告。历史文化系全体教师及部分历史学专业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报告,历史文化系主任李婷婷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姚春敏教授首先从新文化史研究兴起的社会背景和史学背景出发,详细介绍了新文化史研究的兴起,以及新文化史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新文化史研究领域的部分杰出学者及其代表作品作了大致介绍。紧接着,姚教授从新文化史研究与旧文化史、传统历史学和社会史研究的区别这一主题出发,指出旧的文化史对结果的研究和重视,只是对最终事实的研究,即对已经成为事实的唯一可能性的研究。而新文化史的研究,则不再以追究事实真相为历史研究的唯一目的,而是通过对历史过程的分析归纳,联想起一切能够联想起来的物和事,重建过程,而不是揭示结果。新文化史研究具有注重文化、注重文化的作用,更注重普通民众、日常生活、微观历史的研究,其著作更注重雅俗共赏。最后,姚教授就新文化史研究对中国史学发展所起的作用进行了总结,并对新文化史未来的发展作出展望。

报告会结束后,姚春敏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新文化史社会调查的经历,以近两天自己在吕梁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交城玄中寺、孝义三皇庙等景区展开调研的实例出发,从开展社会调查前期的准备工作如何进行,如何组织社会调查中所提出的各种问题,如何对社会调查的对象进行提问,怎么从社会调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等几个方面,同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做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我系教师和学生随后也就自己在从事社会调查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及如何从事新文化史研究等问题向姚春敏教授进行了询问,姚春敏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们提出的各种疑问做了详细解答。

姚春敏教授开阔的思维,幽默风趣的语言和丰富的专业知识让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均表示,通过与姚教授的座谈每一个人对历史研究的前沿动态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今后如何更好地从事社会调查,如何在社会调查中发现问题,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等方面均获益良多

附:姚春敏教授学术简历

姚春敏,现任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华北区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清代社会史、文化史、明清碑刻文献、民俗文化。先后就读于山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分别获得历史学学士、硕士以及博士学位。2012年11月至2013年6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戏曲民俗研究所作访问学者。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作访问学者。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4项。在《中华戏曲》、《文艺研究》、《清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清代华北乡村庙宇与社会组织》等多部专著。

姚春敏教授《新文化史研究与戏剧》讲座照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