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出版著作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史海钩沉 

西藏大学文学院张虎生教授学术讲座
2020-12-21 18:00 作者: 编辑:david    (点击: )

2020122116:30-18:30,应我系邀请,西藏大学文学院张虎生教授在我校工科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从天葬台到金字塔——两种灵魂观的比较及对社会生活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历史文化系全体教师及部分历史文化系、中文系、艺术系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党委常委、副院长谭英杰主持了本次学术座谈会。

在这场讲座中,张虎生教授以西藏民间的一种特殊丧葬仪式——天葬,和古埃及的木乃伊丧葬习俗为对象,通过这两种丧葬仪式中反映出的中西方两种不同灵魂观念的深刻剖析,向我们展示了灵魂观念是如何对人们的现世社会生活发挥显性或隐性的影响。

首先,张虎生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藏传佛教传入西藏的历史,并具体分析了在藏传佛教影响下的西藏与古埃及在人类灵魂观念上的异同。在这两种中西方不同的灵魂观念中,两个民族都承认灵魂的存在,都认为灵魂可以与肉体分离。不同点则体现在灵魂在人肉体中所处的居所是不同的,这导致了两个民族在对尸体的处理上表现出不同的方式。

紧接着,张虎生教授又详细介绍了藏族天葬的两个阶段,即原始阶段(藏传佛教尚未在西藏发生影响阶段)和佛教化了的天葬阶段。在讲解过程中,张教授根据自己对天葬仪式和天葬师多年的调查与研究,用生动而详细的语言向与会者介绍了了藏族天葬仪式的具体过程,给与会的师生带来了强烈的心理冲击。

最后,张教授简单介绍了埃及的灵魂观念对埃及人的日常生活和行为观念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他们会在生前就积极准备好保存尸体和修建金字塔的费用。同样,西藏的天葬观念深深影响着藏族人的家庭生活及社会交往,这种影响在藏族人与天葬师之间的交往和互动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讲座最后,张虎生教授还就与会学生针对藏族灵魂观念对藏族人日常社会生活产生什么样具体影响等问题作了针对性的详细解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