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通知公告 

历史文化系吕梁山系列讲坛(二)
2022-10-17 13:44 作者: 编辑:  历史文化系   (点击: )


《区域社会史兴起与山西区域社会史》讲座

2022年10月15日,历史文化系邀请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碑刻与民间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姚春敏教授做了《区域社会史兴起与山西区域社会史》讲座。讲座由系主任李婷婷主持,全系教师和部分学生共200余人参加。

20世纪80年代以来,区域社会史成为了中国社会史研究的新方向,出现了“华南学派”“华北学派”等学术群体,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姚春敏教授对区域社会史兴起的原因、研究特征、主要成果和代表人物做了详细介绍。

山西的区域社会史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山西大学社会史研究中心为代表,其“水利社会”研究尤引人注目。从乔志强开始,三代学者充分挖掘民间水利碑刻和地方文献,结合田野调查,力图从水利社会的角度解释区域社会的历史变迁,是水利社会史研究的积极尝试和探索,代表人物有行龙、郝平、胡英泽、张俊峰等。

最后,姚春敏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对山西碑刻资料做了认真的梳理,并对碑刻资料的使用原则、主要方法和限度做了分析。

这次讲座视野宽宏,直击学术前沿,又紧贴地气,使大家对区域社会史研究尤其是山西的区域社会史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讲座氛围浓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