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出版著作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史海钩沉 

【9·18】因为有些人忘记了, 所以我们更要记得!
2017-10-23 16:02 作者: 编辑:    (点击: )

从1931年到2017年,86年了,

已经足够的漫长和遥远了,因为许多人已经

忘记了当年那些战火纷飞的景象;

忘记了当年那些长眠于地下的英魂;

忘记了当年那些被日本铁骑肆意践踏的中国土地;

忘记了当年那些无辜百姓被屠杀时发出的无助呐喊。


历史会过去,但过去的不一定会逝去,更不应该被简单的释怀。我们不该甚至不能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


因为我们国土曾被敌人侵占,我们的同胞曾被敌人奴役,我们的尊严曾被敌人践踏……我们脚下这片经历无数痛苦与磨难土地,是先辈们用鲜血重新换回的和平与宁静。

北大营失陷后,沈阳已基本失去了防御能力,日军很快登上小西门城墙,控制了沈阳城。

“九一八”事变的发生不是偶然,它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它是日本帝国主义蓄谋已久的必然;

它是中国自明清以来闭关锁国的必然;

它是中国清末变法失败的必然;

它是中国落后就要被打的必然;

它是中国人民心中无法遗忘的痛。


早在1927年,内阁首相田中义一向天皇奏呈《帝国对满蒙之积极根本政策》(即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公然宣称:“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


从而确立了以“满蒙”为侵略基地的狂妄战略。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在完成了发动侵略战争的周密准备之后,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揭开了对中国、进而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

一个民族,若忘记了自己的历史,实际上也就等于失去了民族的记忆功能;失去记忆的民族是可怕的,它会在今天的纷纭变幻的世界大潮中,失去方向,随波逐流,更会不断地重复自己的错误。


面对历史,我们在深思:屈辱的不是贫穷,而是自甘落后的卑躬屈膝,悲壮的抗战才是自强自立的开始。


再回首这一历史的瞬间,我们愤怒侵略者的残忍无情,痛心中国的落后无力,悲哀国民政府的屈膝软弱,悲痛同胞受到的非人屈辱…但我们更自豪中华儿女不屈的斗争,感激英烈的牺牲奉献,欣喜国人的觉醒,坚信光明会战胜黑暗…


1933年春,中共满洲省委以抗日游击队为基础,与各种抗日队伍建立了不同形式的抗日统一战线,同时,将我党直接领导下的抗日游击队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图为东北人民革命军在同日军作战。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动,总有一种精神催我们前行。


伟大的抗日战争表明,我们中华民族虽然历经磨难,贫穷落后,却有着铮铮铁骨,脉膊里流动的是不屈的血液,是一个永远打不垮、征服不了的民族。


东北有杨靖宇、赵尚志领导的抗日联军,有爱国群众组织的抗日救国会、民主救国会,中原大地有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武装的人民,到处是抗日的峰火,到处是悲壮的抗日画面,到处是抗日救亡的呼声。


痛定思痛总是民族复兴的开始,先辈们用热血和信念点燃的民族复兴之火。


请铭记: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有尊严!


勿忘国耻,
勿忘国殇,

吾辈自强!


向抗日英雄先烈,致敬!

向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致敬!

向砥砺前行的中国,致敬!


又到九一八!

因为有些人忘记了,

所以我们更要记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