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系简介 
 机构设置 
 校友风采 

历史文化系简介
  (点击: )

历史文化系的前身是始建于1988年的政史系,2005年8月,学校进行专业调整,决定以原政史系的历史教育和社科系的初等教育两个专业为基础,组建历史文化系。历史文化系现有历史学和文化产业管理两个专业,中国史、世界史、文化产业管理三个教研室。其中,历史学专业带头人为李婷婷老师,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带头人为张小萍老师。历史学专业于201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于201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历史文化系现有教职工39人(其中专任教师33人,专职辅导员4人,教学秘书2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18人。其中博士10人(含在读博士),硕士25人,另有外聘教师22人。专任教师中,主讲教师33人,双师型教师20人。专任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西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渤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院校。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职业道德高尚。

历史文化系成立十多年来,始终秉持学校“弘毅行知”的校训精神,坚持走与时俱进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完成了由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的转变,师范生教育向师范生与非师范生教育并举的转变,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初步建立起符合我校应用型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教育教学体系和教育质量监控体系,逐步形成以吕梁红色文化和地方文化研究为特色的专业方向。近五年,围绕上述两个研究方向,我系建立了吕梁红色文化旅游研究中心和吕梁地方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所,依托上述两个科研平台,我系教师先后主持和参与各级科研项目近30项,申请教改项目10余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在挖掘吕梁红色文化和地方文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系始终坚持以科研成果促学生培养的原则,利用教师在红色文化和地方文化科研工作中取得的研究成果,加强学生在红色文化和地方文化方面的知识积累。在此原则的引导下,近五年我系教师指导的学生多次在省级以上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兴晋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类大学生竞赛项目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首届山西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我系学生张振峰荣获文科组一等奖。第七届全国高校历史学本科生教学技能比赛中,我系学生杨宇婵、张闻喆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第四届山西高校教师教育联盟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我系刘人黉获得优秀奖。第十三到十五届“兴晋挑战杯”科技竞赛,我系学生获得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山西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我系学生连续三年(2015-2018年)获得三等奖。

历史文化系自成立以来,不断与时俱进,转变教育理念,改革课程体系,调整教学计划,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鼓励教材更新。2018年以来,已有1门课程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程,1门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开放课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均实现了多媒体教学全覆盖。为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系近年来逐步加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截止2019年8月,共建成历史学专业实习、实训基地19个,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实习、实训基地12个。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十三五”期间,历史文化系全体教职工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推动吕梁学院建设成为地方性特色化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上统计数字均截止至2019年8月)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