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出版著作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史海钩沉 

宋庆龄与《中国建设》
2018-06-12 17:15 作者: 编辑:david    (点击: )

   1949年10月 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西方世界即对新中国进行全面封锁。为了冲破美、英等西方国家的新闻封锁,将中国建设新成就的真实信息及时传播到全世界,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遵从周恩来总理建议,创办对外宣传刊物——《中国建设》。

  1951年1月,宋庆龄在北京方巾巷家中,请来从前参与出版《保卫中国同盟新闻通讯》(简称《保盟通讯》)的老朋友陈翰笙与金仲华,商谈如何办好《中国建设》杂志,最后他们一致决定将时居美国、最早参与编辑出版《保盟通讯》的伊斯雷尔·爱泼斯坦请回,主持编辑、出版《中国建设》。

  爱泼斯坦,1915年4月生于波兰华沙一个犹太人家庭,其父因在俄国参加反沙皇革命活动而遭受过迫害。十月革命后,爱泼斯坦随家人移居波兰,再经日本来到中国天津,进入英国人开办的文法学校学习英文。1929年,15岁的爱泼斯坦在天津开始从事新闻报道,在几家报刊做编辑、当记者。爱泼斯坦对中国大众惨遭帝国主义欺压深表同情,抗日战争伊始,他就站在中国人民一边。

  1938年,爱泼斯坦在香港多次给《保盟通迅》投稿,宋庆龄由此熟悉了爱泼斯坦的文学才华和真诚正直的品格,进而聘请他担任《保盟通讯》的编辑。直至1941年底香港被日本占领,《保盟通讯》停刊,爱泼斯坦共参与编辑出版36期。《保盟通迅》出刊后,海外华侨和国际友人了解到中国抗日战争的真实情况,积极推动海外援华活动,爱泼斯坦功不可没。1942年,爱泼斯坦从香港来到重庆,在宋庆龄领导下,爱泼斯坦为保卫中国同盟积极开展义演、义卖活动,为抗日根据地募集钱款与物资,并源源不断地运送到目的地。1945年,抗战胜利后,爱泼斯坦带着妻子邱茉莉回到美国。

  1951年春天,爱泼斯坦夫妇应邀从美国回到北京,被任命为《中国建设》杂志执行编辑,邱茉莉为助理编辑。《中国建设》杂志,为英文版双月刊,发行对象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和亚非殖民地国家中同情中国的进步人士、自由职业人、科技与艺术界正义学者,重点宣传新中国经济建设、文教卫生、社会救济与福利等方面的新成就,使读者广泛了解中国人民努力奋斗的事业。《中国建设》编辑部设在首都北京,英文版印刷在上海。金仲华为编委会主任,陈翰笙为副主任。爱泼斯坦依照《保盟通讯》的传统风格,主持编排宋庆龄、陈翰笙、李德全、赵朴初等名家文章,于1952年初正式出版了《中国建设》第一期。

  宋庆龄作为《中国建设》的主办人,为之花费很多心力,每一期《中国建设》出刊前,她都要过问发文内容、图片选定、版式设计等事宜,有时还细审文稿清样,标点符号等也不放过。

  爱泼斯坦则以其渊博的文史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尽心尽力做好编审工作,重视对外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使世界各国人民逐步了解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与精神风貌,有力地冲破了西方世界对新中国的新闻封锁。

  1954年6月,英国与中国建立互派代办的外交关系,冲开了西方国家孤立、封锁中国的一大缺口。1956年4月,中国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会议上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支持和认可。在此背景下,从1960年起,除英文版之外,《中国建设》又增加西班牙文、法文、阿拉伯文、葡萄牙文、德文及中文等版本,为世界各国更好地了解新中国提供了便利。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加拿大、墨西哥、法国、意大利、奥地利、比利时等美欧国家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后,中国国际朋友遍天下,《中国建设》的美名也随之远扬世界各大洲。

  1979年,考虑到宋庆龄的晚年健康,胡耀邦同志任命早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爱泼斯坦出任《中国建设》杂志总编辑。1990年1月《中国建设》易名《今日中国》。2005年,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坚贞的国际主义战士爱泼斯坦逝世于北京,享年91岁。

 (作者单位: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作者简介

姓名:刘肃勇 工作单位: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