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课程建设 
 日常教学 
 实践教学 
 教学研究 
 教学成果 

历史文化系历史学专业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2016级)
2019-09-16 10:25 作者: 编辑:david    (点击: )

历史文化系历史学专业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

2016级)

一、教育见习目的

1、通过教育见习培养我系师范生热爱教育事业的良好感情,以及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良好意识。

2、通过教育见习活动,加强我系师范生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的联系,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教育教学创新精神。

3、教育见习过程中,通过观摩学习见习院校教师课堂教学活动,教学研讨活动以及学生组织管理活动,提升我系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拓展和丰富教育教学理念,提高组织管理学生的能力,为今后顺利走上中小学教师岗位奠定良好基础。

二、教育见习时间

试讲、听课、评课时间:2019年9月30日——10月13日。

三、组织与管理

为保证2016级历史学专业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的顺利进行,我系成立了教育见习领导小组和校内指导教师小组。

1、教育见习领导小组:

组长:李婷婷

成员:张小萍  郝慧芬  郜俊斌  孙霞  于淑珍  成小峰

工作职责:教育见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全系所有2016级历史学专业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的组织管理和过程监控。具体职责为:制定2016级历史学专业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制定教育见习对见习学生和指导教师双方的具体要求;并对见习学生教育见习的过程及完成情况以及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进行质量监控,从而保证教育见习的质量;组织教育见习成绩的评定和教育见习材料的归档等工作。

2、校内指导教师小组:

李婷婷  张小萍  郜俊斌  郝慧芬          孙左花  王芳  牛天玉      李静宜      冯红梅  赵佳丽  李宁

工作职责:校内指导教师小组负责具体的教育见习指导工作,负责组织见习生的试讲、听课、评课等环节的具体工作。

三、教育见习对学生的要求要求

1、通过走访见习院校领导和教职工的方式,了解见习院校的基本教学情况。应了解的情况主要包括:见习院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宗旨、办学历史和规模、办学特色、办学经验、教学工作计划、各项教育教学规章制度以及行为规范等内容。

2、与校外指导教师组成教育见习小组,通过观摩见习院校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了解学校的日常教学的基本情况。

具体要求为:

1)在见习期内,观摩见习院校指导教师课堂教学活动不少于三次,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及观摩后的心得体会。

2)见习期内,至少参加一次指导教师组织的教研活动,并做好记录。

3)至少观摩一次指导教师组织的课外辅导活动,并做好记录。

4)至少与指导教师进行两次访谈活动,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情况。

5)其他需要观摩学习的内容还包括:指导教师教学计划的制定,教师的备课、上课,布置和批改作业情况。

3、通过观察与个别访谈的方式,了解见习院校学生的学习基本情况。要求在见习期内,与见习院校学生进行至少两次访谈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需要了解的内容包括:学生的兴趣爱好、知识基础、生活学习状况、个性差异等。并在见习期内,观摩至少一次指导教师组织的主题班会活动。

4、学生接受教育见习任务后,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制定见习计划,严格按照教育见计划要求,完成试讲、互评等各个环节内容。(学生试讲、互评环节的具体任务要求,详见《历史文化系微格教学实训学生手册》)同时,学生应主动向校内指导教师汇报校外听课情况,主动接受指导教师的检查和指导。完成教育见习全部环节之后,应按统一规范将所有教育见习材料整理好并交由指导教师评阅打分,配合系秘书完成教育见习材料的归档工作。

四、教育见习对校内指导教师的要求

教育见习校内指导教师均由我系统一安排,承担教育见习指导工作的教师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感,要严格按照教育见习工作流程安排指导学生的教育见习,完成预定的教育见习任务,并对学生的教育见习完成质量负责。在教育见习期间,指导教师需要组织本组学生利用微格教室完成试讲环节,根据《历史文化系微格教学实训教师指导手册》中的要求认真记录每一位学生的试讲情况,并对学生试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指导建议。配合校外指导教师完成见习学生的听课和反思环节,经常了解见习学生的听课情况,检查见习学生听课的记录和反思,并对见习学生的听课环节给出评价。

五、工作流程

1、编制相关文件

根据《吕梁学院本科实习(见习)管理办法》,依照《历史文化系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计划,在结合我系实际情况的基础上2016级历史学专业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1)本系根据教育见习的目的、任务、要求、纪律等事项,编订、印刷《历史文化系微格教学实训学生手册》和《历史文化系微格教学实训教师指导手册》,以及其他相关需学生在见习期间需完成的各种材料。

2)教育见习工作计划制定

2019928日前,做好2016级历史学专业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计划,对本次教育见习的目的、任务、要求、纪律等事项进行具体的规划,制定本次教育见习的具体时间表。

(本次教育见习试讲环节的具体安排见附件1

(3)安排见习分组

2017年9月29日前,联系见习基地,做好我系学生赴见习基地见习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对本次教育见习的指导教师与学生进行分组安排(见附件2)

3)召开动员大会

929日,召开见习动员大会,向学生宣布见习目的、任务、纪律等事宜。

动员大会后,学生正式开始本年度的教育见习活动。

4)见习成绩的考核与评定

10月13日以后,待学生见习期满,根据学生见习过程中的具体表现及任务的完成情况,对每位见习生进行考核与评定。并将所有见习材料整理完成后归档入库保存。


附件1

2016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教育见习试讲工作具体安排

为了使本次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教育见习试讲工作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对指导教师和见习学生做出如下要求

一、指导教师要求:

1、试讲时间:2019年9月30日——10月13日。

2、教师必须至少听每位学生个课时讲课,对学生试讲情况做出点评。

3、每位教师听完课后,请认真依照《历史文化系教育见习手册》(教师专用)中的各项要求,如实将各项信息填好,并交给系秘书归档保存

二、见习学生要求:

1、自行准备现行高中或初中历史课本。

2、试讲内容为高中或初中历史课本中的任意完整一节。

3、要求准备五个不同课时的教学内容,并做好相应试讲内容的教案及ppt课件。

4、试讲过程中必须脱稿讲课。

5、上述内容准备完成后,由各组组长联系指导教师找好教室,进行试讲。

6、试讲过程中要求各组学生必须全员参加,认真听取每一位学生的试讲,并做好互评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