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课程建设 
 日常教学 
 实践教学 
 教学研究 
 教学成果 

教海探航 秉烛而行 ——吕梁学院历史学(师范类)毕业生专业成长汇报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4-03-18 18:03 作者: 编辑:    (点击: )


英雄故里,红色学府,四年开蒙,一生受益。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历史学专业(师范类)以培养合格的中学历史教师为基本目标。岁月更迭,春华秋实。今天,我系大量优秀毕业生散布在省内外各类学校教学一线,辛勤耕耘,屡有建树。3月17日,历史文化系联络组织毕业于我校历史学专业,成长为教学一线骨干的优秀青年历史教师,举办“教海探航  秉烛而行——历史学(师范类)毕业生专业成长汇报线上交流会”,为毕业从教同学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激发、相互成就的良好平台。讲座内容如下(图1):

本次交流会,我系组织邀请乡宁县历史教研员丁俊伟(09届毕业生)、无锡新吴实验中学历史教师郭晶(16届毕业生)、北京第十九中学历史教师谭师(17届毕业生)、大同恒德学校历史教师韩雨睿(17届毕业生)、吕梁学院附属英杰中学历史教师张振峰(17届毕业生),阳曲县首邑学校历史教师潘伟(18届毕业生),为线上广大师生开展了一场内容丰富的一线教学体验与经验并重的讲座。校内外师生240余人次参加线上讲座。(图2)

系主任李婷婷教授对本次进行成长汇报交流的毕业生表达了欢迎与感谢。本次活动在我系迎接新一轮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大背景下筹划开展,也是我系积极响应吕梁学院“卓越理工—特色文科—精湛艺体—优等师范”学科布局下的体现;更是我系积极探索新时代师范类专业育人模式的交流实践。当下适逢新课改不断推进,新课标、新教材和新高(中)考对中学历史教学提出了诸多新要求。中学历史教学应怎样更好满足新时代学生需求,中学历史教育应如何守正创新,青年历史教师应树立什么样的职业理想,如何更好更快地实现职业发展……,都是高校师范类专业亟需正视和破解的问题。六位主讲教师从空间上看有南、有北;从身份上看有一线新秀、有教研室教研员;从任职学校性质看有公办学校、有民办学校;从任职学校的地域看有一线城市、有乡镇中学……虽然在不同地域、不同学情、不同理念和不同教学设计中存在差异,但在学科属性和职业规范上具有同一性,拥有丰富的交流话题和广阔的研讨空间。毕业生的分享,旁征博引,精彩纷呈,有理论引领、有实践借鉴;有学科思考、有育人路径;有学科素养渗透、有专业知识论证。既全面体现了我系历史学专业作为师范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成绩,又高效地为在校学生提升职业认知水平、夯实职业成长基础做出了引领,出色地实现了活动的预期目标,得到与会教师学生的一致好评。(图3)

在今后的办学活动中,我系将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在吕梁学院“卓越理工—特色文科—精湛艺体—优等师范”的学科布局下创新思路、大胆实践,不断更新人才培养方案,朝着更高的办学目标不断迈进,书写历史文化系教育教学事业的新篇章。

讲座上半场和下半场分别由我系贾亿宝老师和郝惠芬老师主持。系副主任张发青老师作总结发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