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出版著作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史海钩沉 

第七届“灾害与历史”高级研修班首日纪要
2023-07-12 16:27 作者:贾亿宝 编辑:    (点击: )

为推动灾害史研究人才培养、地域学术交流,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暨生态史研究中心、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在吕梁学院举办主题为危机与秩序重建的省思“灾害与历史”高级研修班为期一周。本届“灾害与历史”高级研修班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向学员开展专题授课、组织会议讨论与学员沙龙活动,为自第四届以来首次恢复线下开展的研修班。


会场图


711上午八时三十分,第“灾害与历史”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教授首先致辞,表达了吕梁学院对研修班举办的高度支持。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三虎出席开班仪式。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大学副校长郝平教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高建国研究员,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夏明方教授先后致辞,介绍了灾害史研究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此届研修班顺利举办的祝贺与期望。开班仪式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吕院历史文化系学术院长向晋卫教授主持4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单位的53名学员参加研修班


上午九时,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张国明教授进行首场专题讲座,讲授题目为《灾害应急管理与典型案例分析》(见图1),向晋卫教授担任本场讲座的主持人。张国明教授“灾害应急管理概念的形成、历史渊源”,“当代国内外灾害现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结构”等角度,结合三大典型案例介绍了应急管理建设对于灾害应对的重要性。


(图1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针对感兴趣的领域积极提问,讨论了相关问题


  下午三点,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地震局高建国研究员开讲福建省历史台风路径复原》为主题的第二场专题讲座见图2,张国明教授担任主持人。高建国教授以福建地方各种史地资料中丰富的历史时期台风记载为基础,针对台风研究,分十大路径展开了详细又深入的研究阐述。



(图2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积极提出问题,探讨十分热烈


   在每场讲座结束阶段,主办方向张国明教授、高建国教授分别颁发了高级研修班特邀报告证书。


   晚上七点,本届研修班的第一场学员沙龙开始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周亚教授主持学院沙龙围绕学员针对练湖与丹阳地区水旱灾害、清代杭州府义士群体、民国灾童教养院运作、民国年间陕北鼠疫问题等主题报告展开,研修班学员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晚上九点周亚教授就本场学员沙龙进行了总结,研修班首日活动圆满完成。



(图3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