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出版著作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史海钩沉 

第七届“灾害与历史”高级研修班纪要(二)
2023-07-13 17:25 作者:赵琪 编辑:    (点击: )

         2023712日,“灾害与历史”第七届高级研修班继续进行。上午九点,由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大学副校长郝平教授进行专题讲座,讲座题目为《杜渐防萌:山西革命根据地瘟疫防治的探索与实践》,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主任李婷婷担任主持人。



郝平教授本场讲座分为五个部分,从山西革命根据地瘟疫防治的重要性与学术研究历程说明了选题的缘起,第二部分利用详实的统计数据说明了山西革命根据地瘟疫流行的概况,第三部分说明山西革命根据地瘟疫防治的探索,系统性地梳理了根据地政府建立的体制机制,第四部分利用丰富的史料具体说明了根据地瘟疫防治的实践。最后总结了瘟疫防治的成效,根据地的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流行的瘟疫也得到了有效的预防和控制。讲座结束后,学员们针对感兴趣的领域积极提问,共同讨论了相关问题。讨论结束后,李婷婷主任向在座专家与学员们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希望大家来吕梁、看吕梁、研吕梁。

下午三点,由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穆盛博进行第四场专题讲座,讲座题目为《战争生态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以1938-1947年的黄河水灾为例》,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暨生态史研究中心夏明方教授担任主持人。


   

   穆盛博教授结合他的学术研究历程及研究视野的转移,带领学员们进行生态史研究的思考,重点结合1938-1947年的黄河水灾进行剖析,生动地借鉴了中国文献中“力”的含义,来说明战争中人类、生物能源、化石能源等能量的互动,为我们带来了新的研究思路。讲座的最后,穆盛博教授讲到人类和环境是密不可分的,希望历史学家们在研究中能够充分考虑环境的影响,将环境作为历史的整体来进行思考。

讲座结束后,穆盛博教授、夏明方教授与学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学员们提出的“战争与环境的复杂关系?”“1912-1927军阀混战时期的河患如何进行生态史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打开了学员们新的学术视野。讨论结束后,夏明方教授热切地鼓励学员们建立自信,要与穆教授形成学术对话,树立自己的研究典范。

晚上七点,本届研修班第二场学员沙龙开始,有四名学员代表进行报告,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主任李婷婷主持。报告主题分别为“清代河图所见的河神庙”、“甲午战后的苏北赈灾和筹款”、“唐至民国河北沧州黄淮海区域时空动态”、“救旱与除疫”,研修班学员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晚上九点,李婷婷主任就本场学员沙龙进行了总结,研修班第二日的活动也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