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出版著作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史海钩沉 

历史文化系举办“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历史学科建设座谈会”
2023-07-12 17:30 作者:王娟 编辑:    (点击: )

  7月11日下午,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围绕历史学科建设成功举办“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历史学科建设座谈会”。会议邀请到了山西大学副校长郝平教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高建国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暨生态史研究中心夏明方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张国明教授、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向晋卫教授等多学科、高水平专家学者,为本系历史学科把脉开方、建言献策。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薛晋文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三虎教授出席会议,历史文化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历史文化系主任李婷婷主持,主要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历史文化系历史学科情况介绍。历史文化系李婷婷主任首先简要介绍了学科总体情况,对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当前任务、发展思路、制约问题等做了重点阐述。十三位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教育经历,近年教学、科研等主要工作情况。

第二环节,专家各抒己见,建真言、献良策。山西大学郝平副校长曾于2021年3月至2022年2月担任历史文化系学术院长,对本系情况了解较多、感情也较深。他提出,专业建设上要学习六所部属师范高校,但要精细化特色定位;师资队伍搭建上,可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做带头人、加大硕士研究生招聘力度、文化产业管理两年一招生等优化师资结构。在实践教学、科研提升、服务社会等方面也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高建国研究员结合多年研究经历提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都要急国家所急,建设国家需要的特色专业特色方向、特色科研,并以吕梁矿山历史文化问题、黄河生态文明等为例进行说明。夏明方教授认为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深挖本土资源,打造学术品牌,建立异彩纷呈的“吕梁学”。张国明教授建议柔性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教师多走出去交流扩大影响力向晋卫教授从文史哲在国家战略层面越发受到重视,历史学科发展很有必要,利用自身特色,挖掘自身潜力,加强双方深度融合等方面提出建议。山西大学历史学科其他青年学者周亚、尉佩云、韩祥则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鼓励老师们克服焦躁、打实科研基础,反哺教学。



  第三环节,校领导总结发言,肯定专家建议。副校长王三虎教授感谢专家给予的宝贵建议,表示会后将在学院党委带领下,在校内展开深入的讨论与落实。校长薛晋文教授对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进一步要求历史文化系教师敢于发扬斗争精神,讲清本系特色、找准教师方向、培养学生技能,以师范专业基础,在大历史观下讲一流课程、办一流专业。

  历史文化系将认真思考专家建议,积极增强教学、科研、服务社会能力,圆满完成师范专业认证、审核评估等当前重点任务,切实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历史学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