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出版著作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史海钩沉 

第七届“灾害与历史”高级研修班纪要(三)
2023-07-14 13:11 作者: 编辑:于进军    (点击: )


7月13日上午九点,由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研究院侯甬坚教授进行了《人类家园的营造思想及其实例》的讲座,山西大学周亚教授担任主持人。侯甬坚教授以早期人群的定居生活为起点,介绍了不同地貌类型下居住家园营造的特点、居住家园演进为精神家园的基本要点,并阐释了如何找到和归纳出居住家园演进到精神家园的基本要点?最后,侯教授指出人类家园营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围绕自己研究点积极展开讨论。

下午三点,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员陶鹏教授进行了《灾害社会科学基础理论与前沿动态》为主题的专题讲座。陶教授首先介绍了关于灾害的多学科对话与研究,然后对灾害社会科学经典理论中的规范理论、经验性理论、风险社会理论等多种理论,最后梳理了灾害社会科学的前言理论议题和方法。



陶教授多学科交融和新的理论前沿介绍引发了学员们激烈的提问和讨论。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韩祥向陶鹏教授颁发《特邀报告证书》。


 

晚上七点,本届研修班的第三场学员沙龙开始,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韩祥教授主持。学院沙龙中学员代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黄嘉良老师发言主题为《未竟之业:民国时期广东顺德甘竹滩灾害事故与炸礁搁置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高冠楠发言主题为《能量的缺口:建国初期草木樨在天水地区的推广》,南京大学蒋蓉芳发言主题为《沦陷区银行家的生存策略——以周作民为中心的考察》,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所刘振发言主题为《清代道咸年间台风咸雨侵袭台湾及其应对探析》。各位学员围绕四位报告人的发言主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夏明方教授,南京大学陶鹏教授做出了精彩点评,并对学术论文写作中学术前史的梳理以及引言写作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