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出版著作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史海钩沉 

第七届“灾害与历史”高级研修班纪要(四)
2023-07-15 13:38 作者: 编辑:    (点击: )

2023年7月14日,第七届“灾害与历史”高级研修班在吕梁学院弘智楼八层会议室举行第四日活动。

上午9时到11时30分,中国人民大学夏明方教授作了题为《天命是这样转移的—<大义觉迷录>之中华共同体构建本相探原》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陶鹏研究员主持。夏明方教授从灾害史研究的解释限度、来自“新清史”的挑战、一场学术“内讧”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他认为灾害史研究无限度,同自然和社会相关联。其次,指出了“新清史”以满文资料为主,得出清朝统治的成功在于保持了满族的族群特性,而不是接受“汉化”,这种观点对中国清史的研究形成了挑战。他从灾害史的角度进行分析,以谢健的《帝国之裘》为例,指出该著作淡化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未充分关注到“王气”的问题,这是中国传统政治文化里面最重要的问题。最后,以杨念群的新著作《“天命”如何转移》为引子,提出新时代清朝灾害史研究三问:灾异何处寻,“天命”在哪里,清朝何所归?在分析了《大义觉迷录》中雍正和曾静关于灾异和祥瑞的讨论后,夏明方教授得出结论:以雍正为代表的清朝皇帝确立了新“中华文明”观,即具有满洲特色的灾异观、天命论、儒学观、中国观,反对极端汉化的中国化,从清国与明国的对立与融合中走向清朝对明朝的替代与承袭。陶鹏研究员认为:夏教授的讲座从小切口进入到大方向,以灾害史切入,分析清朝的史料,形成了对中国的新解释,为学员们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讲座引起了学员的踊跃提问,夏明方教授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讲座结束后,陶鹏研究员为夏明方教授颁发了高级研修班特邀报告证书。



下午2时30分到5时30分的学术沙龙,以“危机与秩序重建的历史省思”为题,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高建国研究员发起,夏明方、穆盛博、陶鹏、周亚和韩祥作为引言人,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活动。高建国研究员从学术沙龙的定义入手,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历年防灾减灾的部署;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防灾思想为决策靠前、完善制度、生命至上、综合减灾;概述了中国防灾的教训和经验,并介绍了北京恩光波防灾减灾科技中心所做的工作。随后,学员就清朝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代皇帝天命观的承继关系,天命观对清朝乃至中国近代社会具有何种影响,如何扩大自己的国际视野,历史学中如何运用风险的社会放大理论,如何运用地理信息的方法呈现历史时期的灾害等问题,向夏明方、穆盛博、陶鹏和高建国提问。各位专家逐一进行了解答。与此同时,专家之间积极互动。穆盛博教授就清朝何时出现危机与夏明方教授交流、学习。

下午5时30分到6时,进行了研修班闭幕式,由高建国研究员主持。他宣布了研修班闭幕,并预告了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委员会第二十届年会暨历史智慧与中国灾害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的时间。高建国研究员、夏明方教授和周亚教授在闭幕式上对参与研修班的专家学者、合作主办方以及会务人员表达了真挚的感谢,特别感谢吕梁学院校领导对本次研修班的大力支持。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李婷婷主任致答谢辞。她向远道而来的与会专家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分享学术观点;向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研修班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的高度重视。她也希望历史文化系教师多向专家交流、学习,提升自身的学术能力和专业素养。


本次研修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拓宽了学员的学术视野,也成为与会专家了解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的窗口,更为历史文化系提供了多维度、跨学科学术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推动了历史文化系的专业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