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出版著作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史海钩沉 

历史文化系吕梁山大讲堂第十五讲:《吕梁精神与吕梁人——一位革命老人的人生历程》讲座
2023-11-16 11:43 作者: 编辑:    (点击: )

20231114下午,历史文化系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博士生导师钱杭教授做有关吕梁精神与吕梁人——一位革命老人的人生历程讲座。讲座由系主任李婷婷主持,全系教师和部分学生共210余人参加。

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是青少年了解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的素材,身边的革命者更是革命精神传承的宝贵财富。钱教授的讲座围绕其非常熟悉的一位吕梁山革命老人杨文蔚展开。杨文蔚先生是吕梁方山县人,自参加工作以来,久经革命考验,从部队转为地方工作以后,相继在太行根据地、福建、上海等地工作,在财经领域有卓越表现,在家乡县志资料、个人档案传记等方面留存有丰富资料。研究一位自己熟悉却又陌生的人物,需要认真搜集资料,运用历史学的学科规范,在保证客观性同时开展细致的史料发掘与比对研究。通过传记年谱史料的梳理、县志资料的多方比对、大数据资料的助力,钱教授从个人革命史角度不断追溯,追寻这位老人的革命历程。讲座尤其详细地梳理了杨文蔚先生在山西所经历的创建牺盟会、抗敌决死队、抗日根据地建设等重要阶段,其在山西革命生活的履历是革命工作者赓续吕梁精神的生动注脚。

最后,钱杭教授参观了位于我校圆梦楼的晋绥文化与吕梁精神展厅,进一步体会了吕梁精神的悠久历史。

这次讲座使大家对身边的革命人物与革命史研究的可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讲座氛围浓厚,钱杭教授与系部师们积极交流探讨,进一步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认识与视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