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科研项目 
 发表论文 
 出版著作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史海钩沉 

历史文化系吕梁山大讲堂第十六讲:《谱写抗日战争研究的协奏曲——基于区域抗战史研究的思考》讲座
2023-11-16 11:47 作者: 编辑:    (点击: )

20231114,历史文化系邀请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俊峰教授做有关谱写抗日战争研究的协奏曲——基于区域抗战史研究的思考讲座。讲座由系主任李婷婷主持,全系教师和部分学生共270余人参加。

张俊峰教授的讲座从当前区域抗战史研究热度入手,认为表现突出的区域抗战史研究的兴起是深化抗战史研究的一条可能取向。无论从视野上,还是从方法上,值得开展多样化的探索与实践。通过对抗战区域概念的讨论,张老师揭示了区域具有层次性和多样性的意义,指出研究者尤其要重视在整体中审视区域。在方法论上,探索和创新区域抗战史研究的重要路径,关注不同切入路径,发掘其跨学科意义。重视整体性、连续性、主体性和外部性,才能深入推进区域抗战史研究,并落实在研究实践中。

张俊峰教授从历史地理和社会史相结合的角度提出了对区域概念的丰富理解,以红军东征、晋西事变等山西抗战重要事件为例,引导大家深入解读抗战史研究中的区域属性,将相关研究深挖拓展

这次讲座使大家对区域概念下的抗日战争史研究有了进一步。讲座氛围浓厚,张俊峰教授与系部师们积极交流尤其对吕梁精神的内涵与认知进行了探讨解读,取得了良好反响,增长了学术见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