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通知公告 

吕梁山大讲堂第十二讲|向晋卫:浅谈历史研究的功能和方法
2023-10-24 17:41 作者: 编辑:    (点击: )

        

        20231020日下午3点至5点,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学术院长、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向晋卫教授为全系师生带来“浅谈历史研究的功能和方法”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系主任李婷婷主持,副主任张小萍、以及全系无课师生聆听学习。







  讲座中,向晋卫教授从历史研究的功能、历程、体会三个方面展开。谈到“历史研究的功能”,他分别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祝贺信以及西汉史学家司马迁“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经典语句来加以阐释。在“历史研究的历程”中,他以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白虎通义>思想的历史研究》以及三项国家课题——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秦汉时期‘受命改制’思想研究”、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政治神话与秦汉学术思想研究”、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王莽改制与儒教国家的成立研究”为实例,细致分享了历史研究持续发展、逐步深入的过程。最后,在“历史研究的体会”中,他倡议历史研究者能够锚定方向、持续思考,教研相长、相互促进,阅读原典、走进历史。

  向晋卫教授于20223月被聘为历史文化系学术院长,指导本系学科建设、科研发展,以及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等学术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等。聘任一年多来,为我系贡献良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