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通知公告 

张世满教授指导我系特色课程建设 开展学术讲座
2023-11-08 15:24 作者: 编辑:    (点击: )

2023117日下午36时,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特聘教学名师,前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世满教授在我系指导工作。张教授就我系特色课程提出一系列指导建议,会后,张教授为全系师生带来题为《长城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文化内涵解读》的学术讲座。

  针对我系一流课程的创建,张教授从课程名称、教学团队、教学机构、教材建设、对外联络五个方面提出构想。张教授指出,1、课程名称可以从目前的“红色文化”进一步细化为“吕梁红色文化”或“晋绥红色文化”,使课程名称更具现实性与历史感;2、整合师资力量,组建课程团队,集中研讨,进一步推进课程形式与内容的改进优化;3、组建系级专业研究机构,不断建设,持续推进,逐步发展为校级、省级研究中心;4、编撰课程教材,借助区位优势,深耕红色历史,形成系统性的教材支撑;5、加强对外联系,在省市宣传部、省市党史办相关专家的指导与扶持下开展工作,使得吕梁精神、吕梁红色文化走出吕梁,走入大众视野。张世满教授的发言极具建设性和可行性,为我系特色课程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吕梁山大讲堂第十三场学术讲座中,张世满教授围绕“长城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文化内涵解读”这一主题,从建筑文化、历史记忆、战争与和平(民族斗争与民族融合)、经贸交流、长城古城古堡、长城村落与长城人家、长城文学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张教授的讲座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既有深度又有高度,其丰富的阅历和知识使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张教授与我系师生开展了答疑互动,反响良好。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  地址:吕梁学院教学楼一区